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检查组来校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21 16:46:00 浏览次数: 来源:

620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组一行5人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检查组组长、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史天贵教授,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陈华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王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安全工程系黄平教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陆松观察员,江苏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副处长丁同玉,校长乔旭,副校长巩建鸣,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首次会议和末次会议在行政楼104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巩建鸣副校长主持

在首次会议上,乔旭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检查组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思路举措。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强化责任体系建设,践行本质安全理念,不断提升安全防范与管理水平。希望检查组多提宝贵意见,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把脉问诊、精准指导。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丁同玉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介绍了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整体情况和部署安排。史天贵组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教育部近年检查工作情况及现场检查工作程序与要求。巩建鸣副校长代表学校从实验室概况、安全责任体系、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专业安全管理、存在主要问题与思考展望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随后,检查组分组随机检查了化工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安全学院、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部分实验室及危险废物库房,并认真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档案。

在末次会议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技术防范手段,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奖惩制度。

乔旭校长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认为专家的反馈意见精准专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表示学校一定认真整改,把专家意见落实为整改方案和具体行动,不断完善组织机构与责任体系,充分保障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和人员配备,着力构建“互联网+安全”大数据平台,支撑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

作者:颜雪 单位: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审核:陈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