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3/07/04 11:20:26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单位):

本学期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下,学校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暑假即将来临,根据学校《关于2023年暑假工作安排的通知》(南工校办﹝20238号)相关要求,为切实做好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现就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做好假期实验室使用报备工作

暑期开放使用的实验室需714日前通过“实验室安全智能管理平台——实验室假期报备”进行报备,凡未报备的实验室,假期不得开放使用。

二、切实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

(一)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严禁违规操作和冒险作业。切实加强危化品、特种设备、消防安全、危险废物和水电安全等方面管理。实验过程中有人在岗值守,充分做好个人防护,严禁在实验室从事饮食、娱乐等其他与实验无关活动。开展过夜实验,须履行报备审批手续。进行危险性实验(如高温、高压、高速运转等),指导教师须全程在场,不得脱岗。实验结束后及时关闭设备、通风橱、水电气、门窗等。

(二)暑期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须张贴封条,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三、认真做好安全值班巡查

各学院(单位)假期值班人员负有实验室安全巡查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上报单位负责人和学校相关部门。

祝大家暑假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202373